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学院简介 -> 学院简介

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简介

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创建于1975年。专科阶段的化学教育专业于1992年被原湖北省教委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,也是原全省师专化学教育专业协作组的牵头单位。1993年开始,先后与湖北师范学院、湖北大学联合培养化学专业本科生,1997年开始率先在全省师专化学专业中招收“专升本”学生;2000年学校升本后开始独立培养化学专业本科生;2003年5月,化学专业成为我校首批获学士学位授权的本科专业之一;2003年秋季开始招收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,2005年秋季开始招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;2014年秋季开始招收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;2023年秋季开始招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生。化学、材料化学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3个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,化学专业为“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”、“省属高校本科品牌专业”,材料化学专业为“省战略新兴(支柱)产业人才培养计划”和“省综合改革试点”专业,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“省综合改革试点”专业、“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”专业。2004年开始分别与华中师范大学、湖北大学、武汉纺织科技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,2015年开始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材料工程硕士研究生。

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5人,其中专任教师49人,教授14人,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48人,占比97.9%,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50%。教师队伍中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,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,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和第二层次人选各1人,“楚天学者”特聘教授1人,昆仑英才计划1人,武汉光谷3551人才计划2人,湖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,校“春晖学者”27人、教学名师2人、师德标兵2人。湖北省人大代表1人,湖北省党代表1人,荣誉教授、客座教授与兼职教授5名。25%的专任教师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,25%的教师在企业兼任高管。

学院拥有湖北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、材料化学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。省级教学团队2个,省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4个,省级实习实训基地2个。学院先后被评为“湖北省教学工作先进单位”、“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”、“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”。学院建有“材料科学与工程”省级重点(特色)学科1个,“新型生物质基材料”和“生物质基功能材料”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个。“有机化学"和“材料学”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个。建有“生物质废弃物转化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”1个,“生物质源功能材料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”1个,与武汉大学联合共建“生物质资源化学与环境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”1个。建有“建筑防水材料校企研究工程中心”和“高分子塑料管道”省级校企研发中心2个;与企业共建“湖北省极薄锂电铜箔材料企校联合创新中心”、“湖北省高性能再生塑料产品企校联合创新中心”、“湖北省抗癌药物中间体企校联合创新中心”、“湖北省高性能塑料管道企校联合创新中心”、“湖北省超净高纯试剂企校联合创新中心”企校联合创新中心5个。

近5年来,学院教师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30多项,有8项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;校企合作项目150多项,科研经费合计3000多万元,发表SCI收录论文200多篇,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,授权专利130多项,转化科技成果10多项。

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,实行学生进课题组、进实验室,不断探索本科培养新路径,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;狠抓学科竞赛,不断优化“校、省、国家”三级学科竞赛体系,以竞赛助力本科创新人才培养。近三年,学生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,发表SCI论文近20篇;学生分别在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“挑战杯”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、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、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80余项奖励,此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、英语翻译大赛、大学生化学技能大赛、湖北省大学生化学(化工)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中也均有优异表现。

近50年来,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为社会输送毕业生5000多人;近三年,学院一直保持着30%以上的考研录取率,其中近50%的学生到南京大学、西北工业大学、东北大学、武汉理工大学、华中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。毕业生就业落实率保持在95%以上。


更新时间:2024年3月